今天是

关于建议武鄂高速点对点免费通行买断的问题的答复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日期:2023-02-03
  咨询人:吴先生
  咨询时间:2023.1.29

  回复时间:2023.2.3

  咨询内容:市民通过地方领导留言板反映: 建议武鄂高速学习武汉的汉蔡、汉洪、岱黄、武英新洲段实行点对点免费通行买断,结合鄂州财政情况向省交通厅提出武鄂高速点对点免费通行买断的申请书,促进武鄂同城融合、经济发展。

  回复内容:吴先生你好!你在人民网上反映的关于建议武鄂高速点对点免费通行买断问题我局已收悉。我局也一直高度重视和关注武鄂高速实施点对点免费通行政策的可行性,在此之前开展过专题调研。在武鄂高速公路鄂州至武汉区间实行车辆免费通行、政府统一支付结算,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武鄂两地人员、物资的运输流动和互联互通,对于促进武鄂协同发展,推进两地深度对接融合,助力武鄂区域经济社会一体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鄂州、武汉两市间已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主要有武黄高速和武鄂高速。武黄高速因收费期满已于2022年12月11日0时起停止收费,鉴于车流量每年高速增长,武黄高速将计划实施扩容提升改造。武鄂高速现由越秀汉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负责特许经营收费,特许经营期限至2041年。按照越秀汉鄂高速公司提供的2020年12月份武鄂高速公路鄂州至武汉区间点对点的当月实际通行流量44.41万辆收费数据测算,如实行免费通行政策我市每年财政需统一支付免费通行结算费用达1.2亿元以上。因实施免费通行政策后影响因素较多,暂无法准确预估免费通行后地方财政需承担的费用支付上限,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区间高速车辆通行量的不断增加,地方财政实际承担的费用会逐年大幅增加。近年来我市的财力主要投入花湖机场项目的建设,暂无力承担上述费用。综上所述,目前在武鄂高速鄂州至武汉区间实行点对点免费通行政策尚不成熟,待我市财政财力好转后,我局将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适时推动武鄂高速鄂州至武汉区间实行点对点免费通行政策落实到位。

  答复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9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711)3223922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6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