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党史 为民办实事创建人民满意交通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2021年“亲民热线”录音整理稿

信息来源:转载自鄂州市人民政府网 日期:2021-10-22
    上线嘉宾:

  鄂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市公路管理局副局长                余子霖 

  市道路运输管理处高级工程师        翁友明 

  市公汽公司经理                      军 

  市公交客运管理处副主任            黄桂峰 

  一、主持人:今天我们联合上线直播特别邀请到了市交通运输局领导做客到我们的直播间,围绕市交通运输局的各项工作来和广大的听众朋友进行直接的交流和沟通今天他们带来的上线主题是学党史,为民办实事,创建人民满意交通 

  首先有请咱们交通运输局的杨局长,就今年上半年交通运输局的主要工作情况来和广大的听众朋友来简单的交流两句。 

  杨局长:主持人好,听众朋友好,非常高兴和我的四位同事代表我们局参加此次亲民热线和市长热线的联合热线。应该来说这次热线的主题比较突出,就是“学党史,为民办实事,创建人民满意的交通”。交通部门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一直把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局在省交通运输厅的正确指导下,在鄂州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安排,以打造服务高效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重点,主动担当,快马加鞭,奋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为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稳步实施进一步做出鄂州交通贡献。 

  二、主持人:请您把2021年上半年主要工作情况也为大家来介绍一下 

  杨局长:今年上半年我局工作可以用“开局好,势头劲”来概括。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过半1-5月,已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5.85亿元。其中高速公路10.23亿元,普通公路4亿元,港航码头0.63亿元,站场物流0.3亿元,公交都市0.21亿元,鄂州长江大桥0.48亿元。全年计划投资40亿元,至6月底,预计可完成20亿元以上。 

  二是运输市场快速回温。预计至6月底,客运量330万人,客运周转量14100万人公里,同比增长50%、19%;货运量为790万吨,货运周转量为30500万吨公里,同比增长226%、212%。1-5月,完成水路旅客运输量2.55万人次,旅客周转量15.2万人公里,同比增长431%、427%;水路货物运输量263.83万吨,周转量128095.64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37%、119%。 

  三、主持人:请上半年的重点工作的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 

  杨局长:我们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主要分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输服务两方面上半年的重点工作包含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速公路建设进展顺利。鄂咸高速已完工,正在开展交工验收前缺陷整治和通车筹备工作。1-5月,武阳高速鄂州段完成投资5.5亿元,机场高速完成投资7.77亿元。武汉新港高速(鄂州段)环评等基本已获批复,国家自然资源部在进行土地审查。鄂州长江大桥启动先行用地报批。二是普通公路建设全面提速S203机场快速通道完成了综合管廊主体机构贯通,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完成约63%,力争年底实现全线竣工。G316鄂州市泽林至樊口段改建工程累计完成投资7850万元,占总投资的60%。港口河大桥工程目前进行桥面系施工,累计完成产值1850万元,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完成约63%。三是四好农村路建设、危桥改造统筹推进。新建农村路12km,完成工程投资1440万元;新建集疏运公路(疏港公路-武东大道工程)3km,完成工程投资2.46亿元。省交通运输厅已对我市梁子湖区、涂家垴镇、汀祖镇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区、示范镇进行了实地验收。危桥改造项目第一批19座中小桥的施工图设计和东长岭大桥初步设计已批复,7座桥正在同步实施。四是站场码头建设稳步推进机场航油码头工程已获得施工图设计批复,现场已完成施工准备工作。武汉新港三江港区综合码头一期工程今年已完成1080万元(占全年计划的54%)。鄂钢长航矿石及件杂码头项目1个5000吨级矿石进口泊位和1个3000吨级钢铁件杂泊位已投入运营;余下的1个5000吨级矿石进口泊位和1个3000吨级钢铁件杂泊位施工图设计已批复。LNG加注码头项目今年已完成投资2344万元。中心城区公交停保场累计完成投资2100万元,项目附属用房一层结构已施工完毕。 

  此外,在加快互联互通积极推进武鄂黄黄交通一体化发展方面,根据全省布局,我们局做了一些工作:一是着力推动武鄂交通一体化工作。健全对接机制,定期召开协调推进会,共商武鄂交通一体化合作路径做好区域协同发展大文章。启动武汉城市圈大通道南环鄂州段工可研究加速推进G316杜山至葛店改扩建工程和武汉东湖高新区的9城际区间连接线等项目建设,鄂州市红莲湖新区境内左庙路与东湖高新区境内科技五路于本月实现互通。主动同武汉发改、交通部门会商梁子湖南北咀通道对接项目。有序推动武汉地铁30号线延伸至鄂州红莲湖、武汉地铁13号线延伸至鄂州梧桐湖前期工作积极探索“一单制”货运流程一站式”票务系统武鄂城市公交“一卡通等工作。二是加强与黄冈、黄石交通对接。分别与黄冈市交通运输局、黄石市交通运输局就过江通道建设、区域骨干路网规划对接进行了充分沟通对接,梳理了项目建设清单,明确了时间表。同意将黄石市2路、9路、14路、16路公交线跨市延伸至鄂州花湖开发区运营。 

  四、主持人:您刚才2021年上半年具体的一些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情况给大家做了介绍,非常感谢您的介绍也让我们对于咱们这个交通部门的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我们比较关注到的,还有咱们下半年的一些重点项目重点工作的安排,您能不能把下半年的重点工作的安排情况也给大家来介绍一下呢 

  杨局长:我们局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主要是: 

  (一)强力推进“411”通道工程。 

  鄂咸高速建成通车,力争武阳高速鄂州段机场高速一期主体工程完工,新港高速鄂州段计划实现开工,S203机场快速通道全线竣工,鄂州长江大桥及接线加快建设。 

  (二)深入推进“411”提质工程。 

  一是扎实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区(乡镇)。 

  二是积极创建公交都市。 

  三是深化交通文明创建。 

  四是积极参与创建梁子湖国家级示范湖泊。 

  五是开展国省干线改造和危桥改造三年行动。 

  六是实施长江大保护。 

  (三)加快武汉城市圈市际交通对接。 

  针对我市与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9个连通路项目(包括对接道路8条、桥梁1座),拟定建设时间节点,明确责任,统筹解决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力争今年竣工4个项目、开工2个项目。与黄石市进行衔接,加快推进鄂州与黄石4条连通路的建设工作。 

  (四)加快多式联运发展。 

  (五)持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 

  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在下半年我们通过这些重点项目实施建成,更加方便大家的交通出行 

  五、主持人:2021年是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请问咱们交通运输局在服务市场主体,提升办事效率,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举措? 

  杨局长:一是规范审批流程。制定印发《鄂州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规范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审批流程的通知》(鄂州交运函〔2021〕62号),明确审批权限,严格事项管理和审批职责,规范审批流程和审批结论,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 

  二是缩减审批时限。对标广州、杭州、南京、深圳等全国先进作法,进一步压缩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承诺时限。市级交通部门162项依申请及公共服务事项法定办理时限2181个工作日,承诺办理时限379个工作日,压缩比例82.6%。除须现场核验或评审、重大行政审批事项外,其他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立等立办,即办率75.9%。 

  三是精减审批材料。按照最大限度利民便民原则,选取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编制正面、负面两个清单,涉及20项审批事项31个证明材料。通过派驻服务专员、组织培训等形式,积极引导企业和办事群众全程“网办”,正确填报申请材料、调用证照,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减材料、免提交。实时录入行政许可产生的电子证照,充实电子证照库,截止5月底,共录入电子证照23000余张。 

  四是推行即考即领。推动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即考即领,将政务服务窗口前移到考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考试合格后,无需跑动,当场制证、领证,实现了由“最多跑一次”向“零次跑”的成功转型,受到道路运输驾驶员一致好评。从2020年12月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的6次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考试中,489人参加考试,255名通过考试的道路运输驾驶员当场拿到了从业资格证。 

  五是推进跨省通办。与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携手推进道路运输从业人员从业资格证补发、换发和变更、船员适任证书核发等10项高频便民便企服务事项“跨市通办”“一网通办”,初步确定以“异地代收代办”的服务模式实现两地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跨市通办”。 

  六、主持人:本次上线的主题是“学党史为民办实事,创建人民满意交通”,在“为民办实事”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杨局长:今年全党开展党史学习专题教育,我局积极行动,开展学党史为民办实事活动。局党组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35次;并将4路线“红色公交”打造为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交通运输行业紧贴民生,每一个项目、每一项工作都是为群众办实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比较有特色的实事有以下几 

  一是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务。为了方便鄂高二中、四中学生上早自习从5月26日起将3、7、8、12、13、22、23路等部分公交线路的早班发班时间进行了调整,早班发班平均提前了10至20分钟左右。将7路公交车线路延伸至鄂州第二中学,将4路公交车线路延伸至临空经济区市民中心。 

  二是为高考考生提供送考服务。为确保我市2021年高考考生顺利参加高考,6月4日,市交通运输局协调全市8家客运企业及7家出租车、网约车公司,组织77台大巴和130台出租车、网约车为参加高考考生送考。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实现“一网通办”湖北道路四级协同管理与服务系统与湖北政务服务平台和我市政务服务云受理平台全部对接,涉及运管48项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高频事项实现“掌上办”,“最多跑一次”比例实现100%,缩减时限比例73.68%;同时,取消各类证明事项12项、精减办事资料48项。 

  、群众打进听话提问。 

  问题1:胡林区域为什么一直没有开通公交车?65岁以上老人乘车为什么不能免费?办理了老年卡为什么不能免费? 

  道路运输管理处翁友明第一个问题,鄂城到胡林客车属道路班线客车,车型公交车型2016年报批这条线路时是按公交化运营来报批的在报批这条线路时,交警车管所这条线路营运客车,核定为公交运营性质的车辆,但是经交警等有关部门审查,认为耙铺大堤及临江至胡林道路上开通公交不符合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存在安全隐患,不同意开通公交。于是,交警部门收回来了相关的《车辆行驶证》,同时不允许超载。另外,通过市政府相关部门评估,认为目前的这条线路,审批为公交线路并不适宜,主要考量因素也是沿线道路及安防设施护不符合开通公交的要求。 

  第二个问题,65岁以上老人乘公交车免费,鄂城到胡林为道路班线客车,不是公交车,目前在鄂州65岁以上老人乘坐道路班线客车未实行免费。 

  第三个问题,办理了老年卡乘公交车免费,道路班线客车不能免费。 

  问题3:我是武汉的一位市民,三年前在华容区庙岭镇绿荷苑买了房子,但是辉煌大道一直没有修通,等到了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们华龙区信访办和庙岭区信访办反映回复说由政府来承建,在6月底开工,但一直未看到征地拆迁的准备,而且经常停电停水,影响群众正常生活。 

  公路管理局余子霖这位听众朋友您好!我们交通运输部门负责国省干线公路的规划和建设,以及农村路的行业管理工作。涉及城市道路和园区道路的建设,是由所在地政府或部门负责规划和承建。红莲湖开发区辉煌大道项目建设由当地政府与房地产开发商共同承建。您所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督促当地交通运输部门迅速与地方政府进行协调,确保老百姓正常生活秩序。感谢您对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的支持、关心和关注。 

  问题3:洪港村4组,大王禄没有公交,也没站牌,搭车上行要走一里路,下行大约要走半里路,出行很不放便,能不能考虑在此设一站点? 

  公汽公司胡你反映的这个问题涉及到公交站点的设置,请将你的电话留给我,我之后迅速安排人员找你进行调查,了解情况我们根据了解的情况,科学的设置站点,方便当地群众出行。 

  问题4:希望能够加强乡镇黑的黑麻木等非法营运的打击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公交客运管理处黄桂峰黑的黑麻木车辆从事非法营运现象,既影响了鄂州城市的形象,也扰乱了客运市场的正常秩序极易引发交通事故这个重大的安全隐患,对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危害。因此,我们交通运输部门非常重视,积极开展整治非法营运工作。前期我们持续不间断开展专项行动,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与交警部门联合,对街上黑的黑麻木进行联合打击,关停了10台车。这项工作综合性工作,要根除黑的黑麻木非法营运现象,还要依靠政府公安交警、市场监管以及城管等执法部门进行联动,形成强大合力,从源头上管控,多管齐下才能确保整治非法营运工作取得圆满成效,才能构建合法经营和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城市文明形象。 

  、主持人:看看时间,我们今天的亲民热线节目已经临近尾声,即将要结束了,在节目的最后,有请咱们市交通运输局的杨局长总结交流发言 

  杨局长:今天利用50分钟热线时间,我和我的四位同事给大家通报了我局上半工作完成情况,介绍了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介绍了优化营商环境为民办实事的等重点工作,也接听了位听众的电话,解答了提问。通过市民反映的问题,以及主持人前期收集的问题,我认识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差距。主要是对群众的呼声知之不多,到群众中去的比较少,知民忧解民意,这方面跟老百姓的需求、想法确实还有一定差距。我们交通部门是服务民生的部门,绝大部分群众的出行要求能够得到满足,但是在个别群体、个别路段、个别区域,由于各方面的限制,我们正在逐步解决,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今天的主题定得非常好,“学党史为民办实事,创建人民满意交通”,这两句话,我个人认为可以分解成三项工作。第一项就是学党史。学党史是我们科学高效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是每个党员每个领导干部永恒的课题;第二就是为民办实事。这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只有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干工作、想工作、谋划工作、布置工作出发点,才能为老百姓把事情办好、把实事办好,特别是我们交通运输部门的干部职工应该具备这个思想觉悟和行动自觉第三就是创建人民满意的交通。这是从国家交通部、省交通厅,以及市交通运输局一直秉持的理念和目标。交通运输业是服务性行业,涉及到的民生群体比较大我印象中有一个数字,全国的货车司机有三千万,一个货车司机后面就是一个家庭,货车司机,可能涉及到一亿的人口。公交车客车出租车面对的群体更多,所以为人民服务是交通人的宗旨。“学党史为民办实事,创建人民满意交通”这个主题非常好,因为这三项工作是我们交通部门一直在做的工作,也是我们永远要做的工作,是进行时我们将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坚持人民交通为人民,把好事做好,把实事做实。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 

  谢谢大家!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9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711)3223922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6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