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交通运输局亲民热线上线直播

信息来源:鄂州市交通运输局 日期:2022-09-01

  

  上线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上线主题:加快构建现代交通运输体系,奋力打造人民满意交通。

  上线嘉宾: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卫兵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任晓刚

  市公路建设养护发展中心主任                  姜俊涛

  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主任                          胡  浩

  市港航海事事业发展中心                          廖晓彬

  市交通运输局法规与审批服务科科长                   李玉娟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执法监督科科长                 喻晓明

  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经理                         赵先林

  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经理                         孟菊芳

  陈卫兵:各位听众好!主持人好,大家好。

  一、市民来电:昨天晚上社区发了通知,有位江夏区旅客到了鄂州,咨询老百姓乘坐公交车、出租车是否安全,疫情防控怎么样来开展,对待群众出行安全应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陈卫兵:这位听众好!昨天江夏区确实排查出来了4名无症状感染者,全市各区、各社区都进行了排查,从目前来看都是比较稳定的,我们的公交车、出租车正常运营,乘坐时要注意自我防护,戴口罩、保持间距、扫码上车。另外还需五天以内的核酸检测结果。营运司机也在定期做核酸检测。

  二、市民来电:火车站附近有黑车非法营运,他们没有遵守防疫要求,随随便便就可以运营。

  喻晓明:这位朋友刚才提的这个问题也是当前的热点问题,对这个问题我们交通执法支队前期也是做了很多工作,加大力度进行了打击,主要是对火车站、客运站周边,对黑车非法营运的聚集场所通过明察暗访、错时错峰以及定点、不定点的检查,加大非法运营查处力度,对于查证属实的非法营运车辆,一律依法依规从严处理,保持严管高压的态势。今年上半年,我们一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54台,有效遏制了黑车非法营运的势头,下一步我们还要加大黑车打击力度。

  陈卫兵:把黑车源头抓住了,就不存在黑车疫情防控的问题了。

  三、市民来电:我想问一下出租车的问题,我乘坐出租车时,后续又有一位乘客上车,这种情况是叫拼客吗?我想问一下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交通部门遇到拼客这种情况怎么处理?

  喻晓明:关于拼客问题,按照规定是可以处罚200到500元。乘客可以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0711-12328据实举报,我们将依法依规如实处理。如果是第二个乘客上车,先上车乘客可以拒绝第二个乘客上车。

  主持人:追问一句,拼客的时候如果自己不愿意拼的话,或者司机的态度不太好可以拨打举报电话12328,那么我想问一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市民朋友需要取证吗?需要什么样的证据才能举报?

  喻晓明:要把车牌号记录下来并告诉我们,如果有视频影像资料更好,音频也可以。

  四、市民来电:孩子马上九月份要上实验小学,学校旁边一直在施工,坐公交车不方便,想问一下22路公交车什么时候可以恢复正常路线行驶。

  赵先林:这个朋友你好!吴都大道7月13号全封闭施工,施工期为7月13号至9月30号,市公汽公司将途经此路段的6路车、3路车、36路车和22路车的走向进行了调整,并及时向社会告知。经与施工方沟通,实验小学路段将在9月1号开学之前开放半幅路路面,让公交车通行,方便学生上下学。后期,我们会结合市民的需求,不断优化公交线路,方便市民出行。

  五、主持人:前期收到市民提出的问题,希望交通运输部门解答。有一位市民提出,目前了解到花湖机场高速一期已经通车了,想要了解一下,该项目预计什么时候全部完工。

  陈卫兵:机场高速一期于“五一”正式通车了。还有一些附属配套工程,比如当地农民出行的便道、道路两旁的排水沟等还没有完工,可能给市民带来不便。这项工作我们已跟施工方进行了协调,八月底前全部要完工。我们工程部门也在督办施工单位加快进度,给老百姓一个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

  六、市民来电:我想反映网约车经营许可证办理问题,我的分公司元月份成立,资料二月份递给主管部门,到现还没有批复。我想反映这个情况,什么时候可以解决?

  李玉娟:你好!按照政务服务要求,只要是符合交通运输部关于网约车管理规定,都将予以办理。你反映的问题在下播过后我们会进行核查,如果你提交的资料合法合规,我们会按照规定进行行政许可。

  七、主持人:前期节目组收到一些问题,有市民关注,燕矶长江大桥正在建设当中,想了解这个大桥设计标准是怎样的,现在进展情况怎样,什么时候能通车。

  姜俊涛:市民朋友比较关心这个通道燕矶长江大桥的建设情况,燕矶长江大桥是经国务院批准的长江干线布局规划的重点工程,是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关键配套工程,是推进黄冈、鄂州、黄石三市跨江联动开发、促进鄂黄黄一体发展的关键工程。项目上层为高速公路,下层为城市快速路。高速公路起于黄冈市黄州区陈策楼镇古楼园村,设黄州北枢纽互通与大广高速公路相接,止于鄂城区沙窝乡沙窝村,设沙窝枢纽互通与武鄂高速公路相接,路线全长26.391km,采用设计速度100km/h、路基宽度33.5m的六车道标准建设。城市快速路起于黄州区南湖街原江北一级公路收费管理站处,止于燕矶镇映山村,接鄂州市规划的燕大快速路,路线全长9.379km,采用设计速度80km/h、路基宽度25.5m的四车道标准建设。目前黄冈、鄂州两侧已同步开工。项目部驻地、拌合站、钢筋加工厂等临建工程(除梁场外)标准化建设全部完成,主线便道累计完成25%;主墩栈桥、施工平台全部完成。主桥工程:主塔(鄂州侧)桩基累计完成48根,主塔(黄冈侧)桩基累计完成33根,共完成81根占总量112根72%;锚碇(鄂州侧)累计完成开挖40%,锚碇(黄冈侧)地连墙全部完成,帽梁累计完成20%,累计完成开挖13%。引桥工程:引桥桩基完成345根,占引桥总量25%。项目总工期为54个月,预计在2026年建成通车。

  八、市民来电:我是住在竹林广场的市民,我咨询一下我们这边坐13路、22路、36路公交车,间隔时间太长了,能不能把这几条路线的车排班排紧凑点,最好是10分钟内一趟,现在基本是15-20分钟一趟。

  赵先林:你好!你刚才提到的13路、22路和36路公交车等车难的问题,目前这三条线路投入的都是新能源公交车,续航里程都在260公里左右,这三条线路公交车每天实际行驶公里数都是210公里左右,由于天气炎热要开放空调,所以这个使用里程不能满足需求,需要回厂进行补电。在这段天气炎热时间段,请广大市民朋友进行谅解。下步,我们将调整回场补电时间,保证广大市民出行高峰时段乘车方便。

  市民补充:能不能增加线路车辆呢?

  陈卫兵:这位朋友,你提出等车难的事情是客观存在的,新能源车每天行驶210公里就要回厂续电,你提出增加车辆的建议,我们会再研究,晚上天凉快的时候可以少跑,中午高温的时候可以多跑一点,跑密一点。我们既要满足新能源车充电的问题,也要满足市民出行难的问题。现有一批新能源车正在采购中,后续将有效缓解等车难的问题。

  市民追问:有时公交车到站不停,有时司机态度比较差,对老人说话没礼貌,声音特别大。

  陈卫兵:针对你反映的这个问题,我们将加强行业管理,强化司机的培训教育,提高服务意识。

  九、主持人:前期有市民朋友提到了一个问题,鄂州的公交车只有白天可以坐,什么时候能像武汉一样,晚上也可以坐公交车出行呢?

  陈卫兵:这个问题既是一个市场问题也是一个服务问题。武汉是大都市,鄂州交通要对标看齐,但有些客观因素还是要请群众谅解,晚上11、12点武汉市民出行需求量较大,鄂州11、12点公交车跑空的比较多,公交企业都是亏本运营。不过我们可以考虑将部分群众夜间出行需求量比较大的公交线路延长收班时间,既要保证大多数群众出行,也要考虑到公交企业的效益问题。

  主持人:刚才提到的公交运营调整,大概什么时候可以实现呢?

  陈卫兵:今年我们有一项重点工任务,就是要科学合理的优化公交线路,同时还要调整班次、发班收班的时间。年内我们将采购44辆新能源公交车,这批车辆回来后,我们的公交运营肯定有所改善,会有一个明显变化。

  十、市民来电:我住在万联附近,我想去花湖机场怎么乘坐公交车。

  胡 浩:你好!目前,主城区到花湖机场有801专线公交车,发班时间是根据飞机航班来确定,是专门对接飞机场的。如果你坐鄂州到北京大兴机场14点10分的航班,那么你需要提前2小时在始发站鄂州火车站那里坐801专用公交车就可以到花湖机场,801公交车沿途经过市政府,你也可以在市政府公交站台相应的时间段等候801公交到花湖机场。

  十一、主持人: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是一个试点工程还是我们全市工程?鄂州提档升级工程计划需要多长时间全面完成。

  陈卫兵:这是一项系统工程,是需要持续推进的。因为早期建设的农村公路等级、宽度偏低。为持续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我局一直在努力,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比如原来宽3.5米的公路,现在升级为5.5米等等。鄂州农村公路建设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梁子湖区是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区。下一步我们还会继续努力,为群众出行打造优良的环境。

  十二、市民来电:吴都大道施工建设导致一些公交车现在改线了,改线之后公交车司机在沿途其他站台不停靠,想问现在改线之后,能不能在其他的站点也能停靠一下?

  陈卫兵:这位朋友,刚刚你提到的因为道路改造公交车绕行后在其他站点不停靠,这个问题我们回去协调、核实一下,让绕行线路在沿途站点停靠。

  陈卫兵:最后感谢广大的听众朋友关注参与今天的节目,也感谢主持人,感谢大家对交通运输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今天广大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我们将认真梳理,能解决的我们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尽量创造条件解决,也请广大朋友理解,我们将持续努力改善交通运行环境,努力打造人民满意交通,让群众出行更便捷、更方便、更有舒适度,提高群众出行满意率和幸福感,谢谢!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9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711)3223922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6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