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亲民热线”“12345”热线联合上线

信息来源:鄂州市交通运输局 日期:2023-06-14
  上线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上线嘉宾: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卫兵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     肖明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任晓刚

  市公路建设养护发展中心党委书记            李玉娟

  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             吕建

  市交通运输局法规与审批服务科负责人         黄宇青

  市公共交通公司营运科负责人              陈帮胜

  一、主持人:这些年我们鄂州的交通事业可以说是快速发展,路网建设还有相关的专项工作,让我们感受到咱们鄂州的交通发展是日新月异,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提供了相关的保障。那么,当前围绕武汉新城和鄂黄黄发展,咱们鄂州交通在这一块又是如何布局,如何规划,有哪些项目或者说有哪些路网会给我们更好的期待呢?我们有请陈局长给我们介绍。

  陈卫兵:主持人好,广大听众好,今天很高兴来到12345和亲民热线节目与大家沟通交流,听取大家意见和建议,以利于解决我们的问题和不足,借此机会也介绍一下我们全市交通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些情况。去年的12月30号,湖北省推进三大都市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武鄂黄黄规划建设大纲。今年的2月7号,武汉新城的规划正式发布。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根据武汉新城以及武鄂黄黄都市圈建设,谋划了“三横三纵”的快速道路系统。“三横三纵”全长有422.4公里,总投资超过了400亿,鄂州境内198.2公里,占全长的46.97%,投资190亿左右。“三横三纵”,横一为吴楚大道+S203汪家咀至杨叶段。横二为S120+S257铁东线段。横三为武黄高速(鄂州段)改扩建+新建汀祖至杨叶城市快速路。纵一为S257葛店港至葛店南站段改扩建+S257葛店南站葛店至樊家庄段改扩建。纵二为G106鄂黄大桥至万家湾改扩建+G106鄂州碧石至黄石铁山改建工程(鄂州段)。纵三为黄鄂黄快速通道燕矶长江大桥鄂州段+黄鄂黄快速通道李家墩至王家湾段新建+黄鄂黄快速通道王家湾至莲花地新建。4月6号省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武鄂黄黄和武汉新城规划建设。省交通运输厅修订了《武汉新城与鄂黄黄快速道路系统建设推进方案》、《武汉新城与鄂黄黄快速道路系统工程技术指南》。我局进行了认真梳理并积极推进落实。

  二、主持人:鄂州诚信二手车车行在鄂州融媒抖音号上留言,这节目办的好。飞翔天空雨点飘留言,鄂城到葛店南站什么时候有公共交通通行呢?不知道在这块有没有相关的布局呢?

  陈卫兵:有。从葛店南站一直到主城区通公交工作,我们已进行了谋划。从葛店南站一直到主城区,这条道路因为现有公交设施和道路验收存在要素制约,刚刚介绍的横一吴楚大道,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站场的布局,这条公交线路我们将积极推进开通。

  三、主持人:网名为岁月的朋友说,机场南至S203连接路何时修呢?在这块有相关的规划吗?

  李玉娟:从机场到S203是在规划之内,近期我们正在做前期工作。

  主持人:这个前期的准备工作大概多久,对于这个项目预期是什么时候能够落实呢?

  李玉娟:预计明年可以落实。

  主持人:我们这个项目建设周期有它的规划性、系统性,希望这朋友能够理解。

  四、主持人:有位网名为踏雪的朋友说,公交16路绕行凤凰大桥,五中的孩子回重型没有直达公交了。是不是还有其他的线路可以参考,或者说我们这块儿有什么布局吗?

  陈卫兵:随着主城区发展和住宅、学校、医院的布局变化,原先的公交线路布局会出现不科学不合理,会给部分居民带来不方便。我们会根据居民出行需求的变化,将线路进行调整优化,这是动态的调整过程。居民有需求,我们就及时踏勘论证,及时调整优化。

  五、主持人:有位网友问,花湖这一块领域,滨港路口那段修路的地方,这个工程预计什么时候可以完工,这个是鄂州交通的项目还是当地项目?

  陈卫兵:这个项目是我们鄂城区在推进的,叫鄂城大道,是一个双向六车道的道路,正在改造,预计国庆节之前会正式通车。

  六、市民来电:我想咨询一下,老二中在樊口的时候,有3条公交线路到樊口。二中搬到豪威之后,只有1条公交线路,孩子上下学不方便。这个问题不知道能不能解决。

  陈卫兵:二中搬迁之后,给一部分学生及家长坐车带来不方便,现有的公交车主要是16路车。我们与学校及教育部门进行了沟通对接,计划1路、7路还有21路公交线路绕行到新二中,方便市民和学生坐车,这件事情我们正在推进之中。

  七、主持人:有位网民朋友说,为什么蒲团小庙、大庙、石竹都没有了班运客车呢?公交不到这一片区域,村民出行很不方便,那么我们公交或者客管部门有没有相关的部署或安排呢?

  陈卫兵:随着私家车增多以及公交线网的布局,农村客运线路运营情况逐步萎缩。目前,11路公交车已延伸到了蒲团乡政府,现在沿线村基本能通过11路公交车来解决出行问题。少数村村通线路,我们将逐个研究,要么退出,要么公交延伸。同时,我们也考虑当地居民需求,用微型公交、定制公交来解决村村通退出的问题。我们正在大力推进华容区创建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有一个总体布局会解决这类问题。

  八、市民来电:我是个残疾军人,我想问一下公交车或者班线车对军人有没有优惠政策。主持人补充:我们之前所了解到的,可以优先,但优先和优惠之间它是有区别的,在这块当前有没有政策呢?

  陈卫兵:对军人、残疾人、老人、学生都有优惠政策,你可以到窗口办理相关证件。

  任晓刚:这位朋友,你提的这个问题很好,也代表了我们相当一部分群体,如残疾人、军人对自己权益的一种保护。现役军人乘坐公交车是全免,残疾军人、残疾警察和消防救援队伍的残疾人乘坐班线车是半价;残疾人乘坐公交全免,乘坐班线车也有国家优惠政策。

  九、主持人:网名为老赵的朋友说,7路公交车在英山村有站点,但是从来不停车。对于我们7路公交服务,这朋友存有异议。

  陈帮胜:关于7路车在英山村站点不停车的问题,公交从红绿灯直接就右拐进去,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葛山大道货车比较多,原先没有规划,就没有导向车道进去。这个问题我们也在积极协调,计划设置一些明显的标记来解决这个问题,感谢这位朋友对公交的关注。

  十、市民来电:我想问一下鄂城到汀祖的公交什么时候可以正式开通运行。

  吕  建:汀祖线原来的经营模式是道路客运班线,今年元月份,我们开通了汀祖到碧石的公交。目前来说已经初步具备了正式通公交的基础条件。目前在试运行中,估计下月就会正式运行。

  十一、主持人:网民朋友说公交真的需要改革,有站台没有车,有车没站台,有些地方规划不是很规范,什么时候能把这个规范呢?

  吕  建:这位朋友提的问题现实中是存在的,目前我们正在做全域公交的总体规划,就会科学、系统地解决相关问题。

  主持人:今年会把这些完成吗?

  吕  建:我们今年将把全域公交的总体规划完成,然后报市政府审批。

  十二、主持人:网民朋友说,城东城南到泽林能不能安排直达公交车呢?这块不知道我们目前有没有规划。

  陈卫兵:目前有22路公交车从皮草城到泽林高速收费站,这是城南到泽林,但是没有到泽林集镇,到泽林集镇本身就有一条公交线路,也就是11路车和9路车。

  主持人:还有位朋友说泽林7万人,4路没有了,11路绕行不知道有没有听证,那就是说目前不仅只有11路车,还有9路车。

  程帮胜:4路车没有取消,4路车从泽林到火车站,从火车站延伸到临空经济区,线路进行了延伸,但是没有取消。

  主持人:还有位网民说,很早以前有个10路公交车,现在没有了,10路公交车现在没有通行了吗?

  程帮胜:10路公交车在通行。

  主持人:有位网民说梧桐湖大巴都关闭了,希望有公交车。梧桐湖在我们交通这一块有什么布局安排呢?

  陈卫兵:整个梁子湖区村村通由公汽公司在运营,车辆、许可等都快到期了。梁子湖区现已组建了客运公司,整个区域内的公交布局可能在10月份以前落实,公交车、班线车都会得到落实,包括梧桐湖区。

  十三、市民来电:我有个问题咨询一下,现在这个大环境,出租车市场不好,满街的共享单车,别的地方都在改革,鄂州为什么不进行改革呢?

  陈卫兵:你说的情况我都知道,我们已经在采取一些措施,比如说更换新能源车,可能降低近一半的运行成本,这是一。第二个我们正在和相关部门一起研究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之间的合同内容,包括收费这一块也在协调,该收的收,不该收的一分钱也不能收。另外涉及到上交公司管理费的问题,我们也会合理制定一个收费标准,出租车公司既要收费,更要加强管理、搞好服务。实际上近几年受疫情影响,政府拿出大量资金对出租车行业进行补贴,私家车、网约车包括共享单车的冲击,挤压了出租车运行空间。此外,我们会探索由国有公司来运营,财政补贴,民营公司退出,我们正在梳理这个事情。全市500多辆出租车,说多也不多,说少也不少,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如果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可以反映。

  十四、主持人:有网友说,黄金水岸、邮政小区公交站点取消,居民出行很不方便。

  程帮胜:这位听众你好!23路公交原先途经黄金水岸,整个街面上小餐馆越来越多,车沿路两边停放,严重影响的行人和车辆的通行,导致公交车在该路段出现了多起交通事故。我们邀请交警、居民代表等现场调研,经过综合研判,就报批了对23路车改线。改线之后,居民到火车站不绕行,更方便快捷乘坐火车,得到了乘客的一致好评。

  主持人:我们原有的线路是因为这些餐馆出店经营影响了咱们公交班线还是因为路太窄了呢?

  陈卫兵:黄金水岸街道两侧的商业环境不断变化,人流、车流持续增加,就不适宜通公交。黄金水岸这段路距离并不长,线路优化改造之后,绝大多数人出行未受影响,可能还会更安全、更快捷,少数人出行受到影响,到大路坐公交需要步行两三百米。

  十五、主持人:网名叫风的朋友说,9路车、11路车太少了,每次要等半个多小时,不知道我们这个9路、11路车线路运行时间规定是怎样的呢?

  程帮胜:9路线路原来有30多台车,随着程潮铁矿出行人员减少,存在运力过剩的情况,我们就进行了调整,目前出行的人和车辆的配比是经过科学测算的。比如11路车,现有14台车,按照他的出行能力和单程的公里数,测算了发班时间,基本上是十分钟一班,这个频率应该是比较高的。网友反映等时间太长,可能是在前面的车刚走,后面的车还没来的时候,就加长了等待间隔的时间,最后希望多提宝贵意见,我们来改善出行环境。

  十六、主持人:有朋友说,鄂州的出租车脏乱差,我们这块对出租车的管理有什么要求?

  肖 明:出租车脏乱差的问题,一直是我们积极去维护的这一块。我们对出租车开展了专项整治。第一个就是开展道路运输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针对一些出租车司机甩客、宰客不打表、出租车脏乱差等问题加大打击力度;第二个就是针对一些司机不文明行为,开展再教育、再培训、停车学习,让违规出租车司机穿上志愿者服装,在客运站场、火车站周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手抄巡游出租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5遍,对其进行处罚教育;第三个我们采取正反两面进行教育,在每月的红黑榜上对一些出租车司机做得好的进行表扬,做得差的我们给与批评上黑名单;对一些反面的典型事情定人、定车、定企进行公开曝光,找出一些违规典型,执法人员采取敲门行动将政策、宣传资料送到驾驶员手上,进行告诫,要求驾驶人员及时进行整改,严格遵守行业服务的规范。同时,如果我们的市民朋友遇到了出租车司机服务行为不规范的时候,欢迎拨打监督电话12328来进行投诉,并将相关的一些证据资料保存好。

  十七、市民来电:我是燕矶拆迁当地农民。我的父母和小孩都在燕矶镇上住,我想问交通部门几个问题,第一燕矶还建楼前主干道3号路从17年拆迁到19年还建,直到现在,这几年以来3号路主干道还是没有贯通到咱们小区,我想问的是什么时候才能贯通?第二公交车什么时候能够通到还建小区里面去?

  陈卫兵:节目之后我们会和临空经济区一起来商量,打通这个150米道路到小区,应该不是问题。再一个就是通公交车的问题,等这个路通了之后,再规划怎样通公交。

  十八、主持人:有网友问,鄂州到太和公交随意加价的行为,这个问题希望来解答一下。

  任晓刚:近段时间以来,我们12328监督热线。也的确接到了一些反映部分太和班线车随意乱涨价这个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成立了工作专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第一个,就是我们约谈太和班线的运营公司负责人,要求该公司严格执行核定的票价,对乱涨价行为进行整改,并且制定了整改方案,目前正在整改之中。我们跟公司多次协调,把承包费降下来了,承包者近日会重新与公司签合同。第二个,合同中明确约定,如果再出现这种乱涨价的行为,公司将责令承包人停车学习至少三天。第三个,我们道路运服中心按照规定,对基本的运价重新进行了核定,并且在我们局官网进行公示,目前,鄂州到太和的全程票价是14.5元,执行的是梯形票价,也就是说中途上车要不了14.5元。第四个,对这个乱涨价行为,我们要纳入对客运企业的质量信誉考核,如果再出现这种情况,企业对司机进行处罚,我们对企业进行扣分处理。最后一个,就是我门把相关的乱涨价行为,抄报给市场监管部门,由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对这个乱涨价行为进行处罚。我们采取这些措施,相信太和班线今后的运营会越来越规范,为我们的居民提供更加方便、经济、快捷、舒适的服务。

  陈卫兵总结:今天感谢我们广大的听众朋友和网民朋友,给我们提了很多很好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这个节目之后,我们将会认真梳理,举一反三,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需要规划、建设推进的,我们加快进程;有些难以解决,或者是有一些误解与政策有冲突的事情,也希望我们听众朋友和网民们理解和包容,谢谢大家对我们交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9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711)3223922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69号
点击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