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市交通系统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鄂州市交通运输局 日期:2019-08-19

  8月15日,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交通系统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议。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东主持。局调研员罗华明、局扶贫办、局属二级单位分管扶贫领导、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交通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通知》、湖北省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实施意见》、市纪委印发《关于开展市直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驻村帮扶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调整完善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政策的具体措施》等相关文件精神。

  局调研员罗华明指出,2019年是鄂州市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驻村帮扶工作任务重而艰巨,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要沉下去、静下心,认真履职尽责,逐条逐项地抓好扶贫政策落实工作。一是要做好扶贫手册填写工作;二是要认真做好每月走访帮扶活动;三是要协助村级做好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四是要指导驻点帮扶村发展一至二个主导产业;五是要认真落实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职责,指导村级党建工作;六是要配合村级做好综治维稳工作;七是要协助做好村级“三资”管理工作;八是要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日志、驻村工作队工作日志记录工作;九是要协助村级做好省、市扶贫巡视问题整改工作;十是做好学习资料台账工作;十一是结合交通行业优势,做好“村村通”客车及“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工作。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东充分肯定了新派驻的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员素质高、大局意识强、作风硬,要俯下身,沉到脱贫攻坚一线,真抓实干,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贡献一份力量。

  任局长指出,一是要加强思想认识,扶贫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不折不扣的落实完成这项工作。2019年是鄂州市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涉及到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户脱贫,任务艰巨,要绷紧弦;二是要熟悉掌握村情村貌,全面熟悉驻点帮扶村人口、村组情况、贫困户建档立卡时间、贫困人口等基本信息;三是要全面掌握扶贫政策,熟悉了解掌握健康扶贫、兜底保障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等各项扶贫政策,力争做到政策“一口清”,同时做好入户宣传扶贫政策工作,针对出现调整的政策,要及时跟进宣传及传达学习;四是要帮助村级发展好集体产业,发展产业,是防止返贫最有利的举措,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结合自身实际,发展好产业,以此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五是要确保专项帮扶资金落实到位,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切实落实帮扶职责,确保专项帮扶资金能够及时到位,更好地开展村级扶贫工作;六是要做好结对包保工作,督促包保责任人落实每月到村入户走访工作,认真规范填写扶贫手册,入户宣传扶贫政策,详细询问政策落实情况,积极为贫困户答疑解惑,解决实际困难;七是要备齐扶贫资料台账,驻村第一书记工作日志及驻村工作队台账要认真填写,力争当天事当天填,同时做好扶贫项目及扶贫工作会议等记录工作;八是要协调处理好与村级关系,工作实不实,成效显不显著,关键还是看村里。要能俯下身、沉下去,积极融入村级大家庭,与村级一道谋规划,出点子,一起致力村级脱贫攻坚,切实履行驻村帮扶职责;九是要严格遵守驻村纪律,强化作风建设,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真蹲实驻,全方位履责,真抓实干,真正发挥驻村作用。

  任局长强调,脱贫攻坚工作进入到了紧要关头,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工作措施,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甩开膀子,攻坚克难,为全市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交通力量。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207000039  ICP备案:鄂ICP备05017375号
主办:鄂州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办公室 联系电话:(0711)3223922  地址:鄂州市鄂城区吴都大道69号
点击总量: